盼归【20】

那日天气是难得的明媚,到晌午时已经隐隐有些燥热起来,一抬头就能看得到宝蓝色天空中浮着的白云,拉成绵绵的絮状。阳光穿过轻软的云层投洒下来的金斑就碎碎地落了一地,落在院子里种的月季那已经缀起的小小花苞上。

朱剑秋手中握着一卷书,眼睛却看着不远处石阶上铺就的阳光沉吟不语。正自出神间,就看到那与往日并无二样的灿烂光线中突地闪烁了一下,似有什么挥过搅动了周围的静谧,他眯了眯双眼,抬起头来看去。

那着黄衣的少年郎手中长剑劈挑挥刺都是潇洒而干脆的,如虹剑气似乎能与阳光的璀璨猛烈一较高下。灿金色的衣袖翩飞生姿,一举一动都如流水倾泻而出时一般,全无迟缓和阻滞。

朱剑秋抚着下颚的长须笑了笑,在边上看了半会才朗声道:“黄龙横空挥金爪,一吐翠色碧烟虹。”

那少年忽地收了剑,一个拧身翻过半空翩翩落在地上,长剑垂地,抬起头来看着他。脑后的马尾一晃一晃,脸色因长时间舞剑而显得红扑扑的,气息倒无半丝紊乱之处,只是有些不好意思地说:“不知道先生在此,芳时许久没有练剑,一时忘形,吵扰到先生了。”

朱剑秋浅笑着摇了摇头,只是说:“我虽不会武,但于各家武学典籍略有涉猎,曾见叶庄主舞剑,当真是如惊涛拍岸之势,凤鸣九天之姿。贵庄剑法,精妙至极。”

叶芳时听到他夸奖叶英,心里更是得意欢喜得很,眉眼都亮了起来,半点掩饰不住。朱剑秋看在眼里,又是微微一笑,只觉得这个少年正如他初见时一般,什么都埋不住,一颗心就巴巴地托在那等有缘人眷顾,实在是有趣又可爱得很。

当下双手背于身后,站在石阶上对他说:“叶少侠可愿与我聊上几句?”

就看到叶芳时面上露出点细小的惊讶表情,却还是带着十足十的礼貌还剑入鞘点头道:“先生赐教。”

“只是闲话家常,谈不上赐教。”朱剑秋哈哈笑了起来,摆了摆手道,“你一人从藏剑山庄到了天策府,又为了寻铁铸兵器一事而四处奔走,朱某在此先行谢过了。”

叶芳时挠了挠头,急忙道:“先生不必客气,我大哥也说了,神兵利器倒不是生来就在那的,若非千锤百炼,也不过是块黑黝黝不出奇的铁矿而已,如此出外磨练,对我实在有莫大的好处了。”

朱剑秋闻言拈着长须笑着,片刻后才点了点头道:“你与清朗这一路同行,他这个人性情向来冷淡,多少也有些不近人情的地方,还要你多担待。”

少年的脸莫名的就有些涨红了,似乎想说些什么又说不出来,支吾了许久才说:“穆……穆将军其实对我也甚为照顾。”

“那便好。”朱剑秋抚了抚手中的书,又说,“你若与他交好,便帮我劝劝他,府中上下在他这个年纪,多少也都娶妻生子了,就他一个人孤零零的,也该早日说门亲事定下来。”

叶芳时闻言怔了一下,右手握在剑鞘上就悄悄地握紧了,感觉到剑鞘上凹凸的纹路咯得手心有些生生的疼,又不知该说些什么,只听得朱剑秋在一旁缓缓说道:

“清朗自幼失怙,家境中落得厉害,加上身中尸毒,也不知还有几年日子好过,好人家的姑娘想来都是有些介意的,但要胡乱说门亲事,我担心他又不愿意,如此还需请你代为劝说一番……”

话还未说完,却已经被叶芳时硬生生地打断了,只听到他声音与平常的清亮绵软完全不同,隐隐压抑了些怒气,连眼睛都因此瞪大了些。

“朱先生比起我自然要更熟悉穆清朗一些,就该知道他心里有些什么想法,平白无故地将人拉拢了说亲何等可笑。他不愿意,怎能强求?何况若是真心喜欢,又怎会介意这些?不知几年日子好过这话实在太触霉头,我看他必定长命百岁得很,岁岁无忧!”

叶芳时一口气说完,也不等朱剑秋回话,转身就跑走了。于礼数来说他是晚辈,此举当真是十分不恰当,只是朱剑秋看着他远去的身影却微微笑了,颌首自言自语道:“虽有些少年人的浮躁,但倒是个心思清透的好孩子。”

忽然听到身后有人轻咳了一声,朱剑秋脸色微微一沉,回过头来道:“方凌,你这小子偷听的事干得倒是不少了。”

方凌却苦笑了一声看向他,说到:“只是来找先生商量一下明日启程的事,怎知道听到先生在此……逗弄小叶。”

朱剑秋看了他一眼,将手中打开的书卷合上:“并非戏弄,只是这孩子若不推上一把,纵然是动了心了,仍是有些懵懂害怕裹足不前。”

“所以先生便觉得,临走前要将与穆大哥说亲一事告诉他么?”

朱剑秋举步往房内走去,一边说,“你莫要觉得我多事,早前我心中确实有些人选想说与清朗听听,毕竟这孩子真是太苦了,找不到一个真心喜欢的,就怕他一生孤寂无依。怎知这趟来发现,他竟然也会笑得开怀了。”

“而这个人……就是小叶。”方凌跟在他身后,轻声说着。想起叶芳时笑起来的样子,当真是灿烂得让人心里发软,但此时浮现在脑中时,连带着嘴里也有些淡淡的发苦。

“我心里不是不惊讶,也不是不反对,毕竟此事其实太过惊世骇俗,若能挥慧剑斩情丝,也不失为一种方法。”朱剑秋的眉微微蹙了起来,许久才接下去说,“但我太了解清朗了,看上去虽然是镇定自若不动如山的样子,其实一旦动了心思,就怎么也拉不回来,家国天下他已经背负了太多,我不忍心逼迫他更多。”

“何况……”看着方凌偏头若有所思的样子,朱剑秋终于还是轻轻叹了口气,抬头望着天边的流云轻声说,“我当真是太多年没有见过清朗的笑容了啊……”

 

评论

热度(8)

©阿久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