盼归【16】

“什么时候到的?”芳时有些惊讶地看着他笑容满面的样子,不由得也微微勾起了唇角。再怎么说方凌也是他离开藏剑山庄后第一个交的朋友,两人性情相近,颇有些兴趣相投的味道。

“这才进了长安城,马不停蹄就赶过来了。”方凌上前来拍了拍他的肩,揽着他眨眨眼,“你还未曾回到我的问题,到底挂没挂念我?”

叶芳时挑了眉道:“虽无三四分,也有一二分吧。”

方凌不以为意地笑起来,大概是这毫不掩饰的笑声惊动了不远厅内的穆清朗。只见褪去外袍的那人从厅内走出来,目光在方凌身上稍做停留,微微一笑,又看向他身后的中年人,这才抱拳行礼道:“先生。”

那中年人正是天策府谋士朱剑秋,闻言呵呵一笑,捋了捋胡子道:“清朗。”

叶芳时也曾听过朱剑秋大名,只是在天策府中时恰逢他有事外出未曾相见,当下也跟着行礼喊了一声:“芳时见过先生。”

朱剑秋笑起来,看了他一眼点了点头:“我这一路上总是听方凌提起,如今一见,果真是秀蕴于内,气度不凡。”

“先生过奖。”叶芳时被他一夸奖,多少还是觉得有些羞愧起来,有些局促地谢道,抬眼见方凌在一旁笑嘻嘻地看着,便不着痕迹地屈肘在他胸前顶了一下。

“清朗,随我到内堂,有事相议。”朱剑秋话音一落,便抬脚往内庭走去。

穆清朗回头看了一眼,见方凌在那嘻嘻哈哈地逗弄人,叶芳时一会横眉冷对,一会终于还是忍不住笑了起来,眉眼被月色淡淡地笼着,颇有些秀美难以言语。

见他这幅样子,穆清朗只是微微弯了唇,回头进了内堂,浑不觉自己这一笑还带了点宠溺的意味。

朱剑秋在屋内拿着刚呈上来的茶盏,抬眼便看到他这隐隐带笑的样子,顿时有些兴味起来。穆清朗从小便是他看着长大的,入府前家人俱在时倒确实是个聪明活泼又颇有傲骨的孩子,但剧变突生后随他初进天策府时,眉眼唇角都是冷峻的恨意,加上身上的尸毒不时就要发作,更是阴郁得可怕,府中上下无一人敢亲近,无一人愿搭理。

直至遇上孙思邈,从鬼门关上绕了一圈回来,才终于又找回了些人味。只是寡言少笑似乎已经成了习惯,久而久之一张脸总是将多余感情收拾得干干净净,全无波动。如今他唇角笑容未收,当真是有些奇特了。

朱剑秋最擅察言观色,见他眉眼间带着点从未见过的柔情,心里便默默盘算开来,不过几个转念已经算得清清楚楚。想起秦家那小女孩子知书识礼,一颗心都挂在穆清朗身上,也不曾见他露出这种神色。

初进门时就看到藏剑山庄那叶姓少年望着厅内不知发什么呆,待穆清朗走出去了,目光流转间时不时就要望上一眼,却还以为自己掩饰得很好,孩子心思当真是露骨得很。

朱剑秋想到这里,却只放下手中茶盏轻咳了一声道:“近日收到不少消息,天一教的活动似乎越来越频繁了些,湘西,岭南,枫华谷,包括昆仑,都有天一教操纵尸人出现的痕迹。”

“长安城郊也有,今晚被我撞见了。”穆清朗微微蹙起了眉,“乌蒙贵老奸巨猾狡兔三窟,南疆五毒也寻了他数年,始终不得下落。”

“长安城郊的尸人,你打算怎么做?”

“我已经从士兵中挑选了五个好手,方才已经动身了,今晚趁敌不备,歼于巢中。”穆清朗淡淡说道,“数量不是很多,应该只是扰民。端午将至,这个时候搞得人心惶惶不可度日,成效上事半功倍。”

“看来是要加强长安城的防范。”朱剑秋饮了一口茶,又道,“寻矿一事如何?”

穆清朗轻轻摇了摇头:“未有起色,芳时孩子心性未脱,一旦寻不到好矿时便多有沮丧,此事只能缓不能急,河山并非一日就能踏遍,更何况有些地方又甚为凶险,放他一人去我不放心,只怕这大半年内都只能在外,不能回府。”

“你身在府外心在府中,这点我倒不担心。”朱剑秋轻轻阖首,见他从怀中又掏出一张图来,便问:“这是什么?”

“沿途而来时我查看了山势地形画下的,还请先生转交统领。”

朱剑秋一展开,只见图上地势画得清晰可见,有些又以蝇头小字标了,足见其用心之深,当下笑道:“你这毛病可跟我一样了。”

“要保我大唐伟业,还需先明了我大唐疆土上行军打仗的优劣之处。先生教的,清朗从未忘记。”

拍了拍他的肩,朱剑秋将那图收了起来,看着他又笑道:“公事说完了,朱叔叔还要说些私事。”

穆清朗微微一怔,要知道朱剑秋很少在人前人后自称叔叔,自他懂事以来一向都是随府中兵士一样称呼为先生,如今听他一提,多少有些微诧。

“如今你也二十有三了吧?”朱剑秋抚着下颚的胡子微微笑,“早就过了该娶妻生子的恰当年纪了。”

“清朗志不在此。”

“难道这些年来,却连半个心仪的人都没有?”

穆清朗正想张口说没有,心里一跳,却突然想起叶芳时站在树下微微笑的样子,少年清透的眸子直能看入人的心里。只不过这一顿就添了半分迟疑,再想否认已经说不出口了。

“我看是有的。”朱剑秋在椅子上坐下,端起茶盏慢条斯理地喝了一口,一双睿智的眼却含笑看着面前的青年。

穆清朗抿起唇,片刻后才道:“朱叔叔既然是看着清朗长大的,就该知道,有或者没有,于我不过是浮云映水,都是泡影。”

朱剑秋凝视他半晌,见他挺直背站着,幼时那孩童如今已是个出类拔萃英俊非凡的青年,好不容易出现的暖意让他看到了穆清朗强筑起来的铁壁也有了裂痕,哪知却还是把心咬得这般紧,一碰又退了回去。

当下微微叹了口气道:“清朗,世事最是无常,今日生者明日死,又哪里能管得了那么多呢。若是真心喜欢,偏又要强行舍弃,于人于己都是切肤之痛。”

穆清朗默然不语,只听到朱剑秋道:“有一日你若是看那孩子撞着南墙不回头,又当如何?”

 

评论

热度(6)

©阿久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