盼归【5】

一大早便下起雨来,淅淅沥沥地击打在窗台上溅出细碎的水花,芳时趴在窗边看着外面,偶尔会听到闷闷一声雷在天际响过。

江南天气大异于此地,山庄春季雨水充沛,夜间下一阵,早上起来窗前的柳叶都显得碧绿青翠甚为好看,但在天策府,触目都是些坚硬的石墙,雷雨打在洗刷得干干净净的青石上,声响听在耳里浓密得竟然有些千军万马纷至而来的阵势。

这才想起来离开山庄也有小半月了,这些时日在天策府过得自在轻松,不必总是担心有人出来教训他,便把铸造技艺一事也忘得差不多了,现今一旦想起,竟然有些心虚起来。

门“吱呀”一声就被推开了,不用回头便知道是方凌,果然来人未进门声先到,直嚷嚷着:“快跟我走。”

“外头下着雨呢,去哪?”

方凌一手撑着的油纸伞还没有收起来,雨水沿着伞沿往下滴,他走到哪便在地上留下一道水渍,芳时瞪着他正要开口,却被他劈手扯了过去往门外走。

“方大侠,回头你倒是给我擦地么?”

方凌哈哈一笑,揽着他的肩道:“这是小事,今儿个我带你去铸造坊走一趟,听府中兄弟说有人送了块好铁来,便来带你去看看。”

两人说着话,不多时就到了铸造坊门口,一进了门却不料看到了李承恩,正与铸造师傅说着什么,台面上摆着黝黑一块铁石。李承恩回头看到他二人,倒是笑了笑道:“过来看看。”

叶芳时虽然在铸剑一事上没有兄长来得专注认真,但是自小耳濡目染,记事起就跟着叶芳致混,睡觉能被逼摸着铁矿石睡,所学并不下于兄长。当下走过去看了一眼,心中便有数了。

抬起手又捏了捏,抬眼看李承恩笑看着自己,便道:“矿是好矿,但不适合铸枪。”

“哦?”

“此铁石中含了铜锡的成分太多,入炉精炼后以锤击之,再入炉以旺火熔炼,如此往返三次,其身韧性极强,打造成软剑是上佳之选,以挥甩而伤人,但要用来砍刺的话,却不够坚硬。”

这铸剑炉里温度素来较室外来得高热,外头雨声阵阵,内里火星闷闷地随着锤声喷溅而起。芳时的声音却就有种少年人未褪的清越,听到耳里便如炎炎夏日噙了片薄荷叶在口中,分外清爽。

“南叶北柳,当真是名不虚传。”温婉的声音在门口响起,芳时好奇地回头看去,只见两个粉衣女子一前一后笑意盈盈地进来,他的目光却直直落在先进门那少女身侧的穆清朗身上。

穆清朗也正看着他,被那双深邃的眼睛一看,目光中又似乎隐隐有半分笑意,芳时心里莫名地咯噔一下,有些窘迫地移开了双眼。

后头进来的少女却往前迈了一步,道:“公子,你……你可还记得我?”

叶芳时闻言望去,见到的却是半月前洛阳救下的那名少女。如今她这一身打扮已经不是当初有些困苦的样子,脸色也红润了许多。当下有些讶然道:“你怎么在这?”

“金水镇的亲人都搬走了,我偏好遇到了秦姐姐,便入了七秀坊门下。”那少女抿嘴笑了笑,又道:“我叫顾悦兰,你叫我兰儿就行了。”

秦慕芝微微一笑,轻咳了声道:“兰儿。”

“此处太过闷热,实不是说话的好所在,还是请各位移步前厅一议。”李承恩当先一步出了铸造坊,其余数人闻言纷纷随之往秦王殿而去。

秦慕芝打了伞与穆清朗同行,这二人本就长得好,男的英挺女的秀美,朦胧雨雾中只是背影也显得极其般配。芳时远远走在后面,不时便看到秦慕芝侧过脸与穆清朗说了些什么,掩住唇低眉而笑的样子尽是风情。

“你也觉得秦姑娘长得好看吧。”方凌在一旁凑过来说。

叶芳时瞥了他一眼,许久才道:“尚可。”

“我也觉得。”方凌朝着穆清朗和秦慕芝的背影努了一下嘴,道,“他们本来就是青梅竹马,如果不是两人家中都遭奇变,也许早就成婚了也未尝可知。”

叶芳时别过脸看了他一眼,没好气地说:“你怎么这般八卦。”

“哎,我看你一脸就是想知道的表情才跟你说的。”方凌抬手拍了拍他的肩,“你也不必太过在意了,秦姑娘虽然名花有主,但是兰儿姑娘对你这个救命恩人可是心心念念……”

叶芳时心里一怒,抬脚便在他腿上蹬了一下,劈手夺过伞,趁着他喊痛之际毫不留情地往前走。穆清朗听到方凌的呼喊声却回过头来,看了两人一眼。

只见叶芳时气鼓鼓地走着,两颊不知道是因了什么而有些绯红,走路带着风一样就像有用不完的生机勃勃。穆清朗的唇角微微弯了起来,雨幕中撞上他的目光,瞪圆了就像张牙舞爪的小猫一样。

世家子弟,本以为多少带着点讨人厌的气质,但叶芳时却半点都没有。看过来的时候目光总是干净直接得很,喜怒都掩饰不住。这样的性子在江湖里打滚,必定要吃很多的苦。

只听到秦慕芝在身旁轻声道:“穆大哥?”

他低低地应了一声,并不说话。

“总觉得这次见面,你比以前似乎开怀了许多。”秦慕芝笑了笑,“可是发生了什么好事?如此也好,自穆伯伯和穆伯母过世后,我有多少年没见你的眉头松过了。”

雨滴溅在脸上总有些冰凉,穆清朗只是静静地走着,一句话都没说,秦慕芝跟在他身侧,许久才低不可闻地叹了口气,声音轻且浅,迅速被掩盖在磅礴的雨声中,不着半点痕迹。

直进了秦王殿主厅,李承恩才命人收了伞,回身拂了拂身上残余的雨水,在堂中坐下。待热茶盏端上,褪去了一身微寒,正要开口,叶芳时却先了一步站起身来。

“李将军,叶某想收拾收拾行装,过两日便上路。”

这下大出众人意料之外,方凌在旁边有些急了,奈何又不能上前问他,只听到芳时平静地说:“寻铁矿一事,非行家不能辨优劣,以巨大的人力物力运回天策府再行鉴别,太过耗损。不如让我遍访各地,若能得遇玄铁,立行归返。”

李承恩若一沉吟,许久才道:“也确实是个法子。只是你孤身一人上路,凶险颇多,叶庄主将你交到我这里,我自然要保你万无一失了。”

叶芳时正要说话,却听到身后有人站起来道:“我与他一道前去。”

芳时的脊背僵了僵,却还是直挺挺地站在那没有回头。倒是方凌喊了一声:“穆大哥,也带上我。”

“太多人也不方便,清朗办事我倒是放心的,与芳时同行也算有个照料,就这么定了吧。”李承恩笑着道,“如此也算解决了我一个难题,很好。”

没说出口的是,对那人,也算有个交代了。

 

评论

热度(10)

©阿久 | Powered by LOFTER